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
环境保护税对企业影响解读

浏览4281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2月25日表决通过了《环保税法》,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环保税法》是中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它的问世意味着在中国推行多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的转换将正式启动。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征收环保税对企业的影响将会很大,但具体影响如何还要看各地推进和落实的具体情况。

一家钢铁企业总经理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开征环保税,我们的经营成本就一定会增加。而且还会不得不加大环保方面的投资,这将会在短期内影响我们的生产效益”。

另一位钢铁企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征收环保税会使钢厂环保成本增大。“今年吨钢利润很高,如果明年继续维持高效益,那么钢厂缴环保税应该可以承受。当然建议政府环保税也不宜‘一刀切’,可对环保达标优秀企业实施适当降低税率或退税奖励政策,这样更有激励作用”。

在宋国君看来,环保税如果认真执行,不仅没有理由减免,也不可能随意减免,收的税的数量肯定要高于往年环保部门的排污收费,当然,这会加重企业负担。摆在污染企业面前的将有两个选择:要么直接缴纳排污税,要么“痛改前非”,完成污染整治或者搬迁改造。面对较高的环保税额压力,有的企业可能承担不了,有的会赶紧改。但至少在观念上,企业肯定需要一段时间的转变和适应过程。

李小平称,征收环保税对于环保排放达标或环保设施较为齐全的好企业更有利,对那些不注重环保质量的差企业肯定不利,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技术创新。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对于那些当前整体工艺水平不高、排污量大的行业也会带来较大的市场波动。“只要环保是公平的,最终是利于企业发展和百姓受益的,而环保执法不严所造成的市场不公平一定是劣币驱除良币,对社会整体发展不利。”李小平告诉经济观察报。

不过,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钢铁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涛认为,从目前来看,除了个别地区对企业影响大外,大多数都是税费平移,影响不大。“但是,环保税和排污费相比,强制性更强,企业排污费不一定足额交,环保税的话如果不足额缴纳,属于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刘涛对经济观察报说。

实施环保税,企业的排污数据将显得较为重要。宋国君认为,税收要以环境监测报告为依据,以前的数据偏低很多。由于环保税法具备法律威慑作用,企业偷税显然要面临刑事处罚,环境监测站或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在数据上也不敢造假,这样就有利于提高数据的真实性。“所以这一下就会把中国企业污染排放的数据向真实性方向前进一大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键字:环保税影响





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税课题
返回

嗨,希望这个资料能给您帮一点点的小忙,税务笔记在此祝您工作愉快,生活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