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

浏览2700

更新于:2019-05-12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是税务机关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在税务机关派出专门人员或者机构的主持下,由直接参与案件调查取证的税务人员或部门为之一方,被认为违法的当事人为一方,有关证人等共同参加,由税务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以进一步澄清事实,核实证据的法定程序。

一、遵循原则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遵循合法、公正、公开、及时和便民的原则。

二、听证范围

税务机关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含本数)罚款或者对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10000元以上(含本数)罚款的行政处罚之前,应当向当事人送达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当事人已经查明的违法事实、证据、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和拟将给予的行政处罚,并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三、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试行)》(国税发〔1996〕190号)

四、办理时限

(1)要求听证的当事人,应当在《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送达后3日内向税务机关书面提出听证;逾期不提出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2)税务机关应当在收到当事人听证要求后15日内举行听证,并在举行听证的7日前将《税务行政处罚听证通知书》送达当事人,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听证主持人的姓名及有关事项。



【打印】  【关闭】  



上一篇:亚当斯密的税收理论
下一篇:行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