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
税负率

浏览2703

更新于:2021-08-22

税负率

税负率指企业在某个时期内的税收负担的大小,一般用用纳税义务人当期应税额占当期应税销售收入的比例来衡量。实务中一般看增值税税负率和企业所得税税负率。

税负率计算公式

增值税税负率=当期实际交纳增值税税额/不含税的实际销售收入×100%

企业所得税税负率=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销售额(应税销售收入)×100%

税负率影响因素

增值税税负率影响因素:销售价格降低,比如季节性、供大于求、商业竞争激烈等;进货价格上涨,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也会增加;一个时期内的进货多,销售少,抵扣的进项税多,销项税少,也会降低这个时期的税负率。此外,近年来不断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不仅仅是减税并档,还有提高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扩大增值税可抵扣范围,部分行业的加计抵减政策,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等,都是可以减轻纳税人负担的。

企业所得税税负率影响因素:宏观问题带来的税负变化,比如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国家政策调整等;企业本身的微观问题,比如流程变化、产品更新换代存货进行促销,产品滞销,产品还未进行推广导致库存较大等。此外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都会对当期的税负产生影响。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下一篇:中国税务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