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
税务局长诉温斯特大公案

浏览3039

更新于:2021-10-04

税收筹划是现在商业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块内容,是节约企业成本费用,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的手段,税务筹划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的意大利,因为在那时,意大利的税务咨询业务中已存在税收筹划行为,意大利的税务专家地位不断提高,这可以看作是税收筹划的最早萌芽。但目前公认的税务筹划起源则是1935年发生在英国的“税务局长诉温斯特大公”案。

案情简介:

威斯敏斯特公爵与税务局长(DUKE OF WESTMINSTER v. COMMISSIONERS OF INLAND REVENUE)案件发生在1935年的英国。

1935年温斯敏斯特公爵通过信件的方式,向多名雇员提出,鉴于其以往的长期服务,今后每周向其支付固定金额的款项,而不管雇员以后承担怎样的工作。对于这些支付,温斯特公爵进行了税前扣除(所得税),但税务局则认为,这些支付不应该进行税前扣除。

按照英国当时的税收法律,如果支付员工的报酬具有工资薪金的性质,则该笔费用是不能够进行税前扣除,反之,比如退休金,则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

法院判决:

面对争端,税务局长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税务局长胜诉,且温斯敏斯特公爵应调整从1929年到1931年三个财年的附加税(Sur-tax)。对于这一判决结果,温斯敏斯特公爵表示不服,并向高等法院(王室法庭),即High Court of Justice (King"s Bench Division),提出上诉。

上诉人温斯敏斯特公爵的主张,主要包括两点:第一,对于之前按照约定进行的支付,已经被判定为不允许在税前扣除的部分,应允许上诉人进行税前扣除;第二,法院对补缴税额的评估过高。 

被告税务局长则主张:除了支付给已经不再为上诉人提供服务的合同受约人的报酬之外(也就是说作为养老金的部分可以税前扣除),所有按照契约规定的支付给为上诉人提供劳务的雇员们的报酬,均不允许作为税前扣除项目。

高级法院的律师团分析了上述人与其雇员之间的契约真实性和实质性之后认为,只要契约的接受者继续为上述人提供服务,为这些雇员设定的报酬,就应认定该报酬与工资薪金具有同样的性质,所以并不能进行税前扣除。最终,法院宣告维持原判,驳回上述。

案件点评:

当时参与此案的英国上议院议员汤姆林爵士对税收筹划作了这样的表述:“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安排自己的事业。如果依据法律所做的某些安排可以少缴税,那就不能强迫他多缴税收。”这一观点得到了法律界的认同。

按照现在税收筹划的思想,对这个发生在上世纪的案件进行分析,显然,温斯特公爵是进行了一个税收筹划的操作。虽然法庭没有支持温斯特的做法,但是,这一案件,对现在的税收筹划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税收筹划的规范化定义得以逐步形成,即"在法律规定许可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取得节税(Tax Savings)的经济利益。"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做假账的目的
下一篇: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