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3-11-23   浏览:2381

赋予地方更多的主动

  《决定》提出的明确事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改革税制、稳定税负等举措,将赋予地方更多的主动权,对地方经济发展将起更大的推动作用。山东临沂市财政将强化机遇意识,强化担当意识,积极破除既得利益的藩篱,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研究,找准定位,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好先行者。

  ——山东临沂市财政局 李 勇

为发挥两个积极性奠定基础

  《决定》提出了中央与地方政府间事权划分的基本思路,并强调在事权划分基础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同时,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收入划分。这从根本上理清了中央与政府之间的职责、事权、支出责任、收入,为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蒋 震

有效缓解欠发达地区财力不足

  《决定》为未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对作为“欠开发、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有重要意义:一是将有效缓解长期困扰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财力不足的问题;二是完善税收制度可以进一步促进财源结构的科学合理;三是新的预算体制将促进地方预算编制更科学合理。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财政局 熊华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