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0-07-12   浏览:3955

事件进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10日表示,拟对总额达13亿美元的法国对美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涉及路威酩轩、爱马仕和欧莱雅等集团旗下的奢侈品和化妆品。

USTR表示,此举是为了回应法国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造成的不利影响。不过,USTR同时指出,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将推迟180天,即从2021年1月6日生效。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于7月10日就此事举行了电话会谈。勒梅尔于7月11日表示,只有在经合组织(OECD)框架下达成数字税的多边协议,才能解决法美之间的数字税争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赵永升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次对法国征收关税的额度并不大,虽然对象是法国的明星产品,但没有戳中法国的要害,“USTR此举,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以期望法国在其他贸易问题上可以和美国保持相同立场。”

事件影响:

2019年7月,USTR宣布对法国数字税启动“301调查”。同年12月,USTR认定法国数字税“歧视”美国科技企业,并威胁将对法国香槟、奶酪、手提包等价值约24亿美元的商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在7月10日公布的清单中,USTR表示将对手提包在内的奢侈品与化妆品征收关税,没有包含此前提及的香槟与奶酪。

赵永升对第一财经记者解释称,USTR此举是避免引起美国消费者的不满。他表示,法国对美国出口的香槟与奶酪是美国消费者的刚需。虽然近年来美国商人在加利福尼亚州酿造了一些葡萄酒,但这些葡萄酒多为大机器生产,仍无法替代法国本土生产的高端葡萄酒。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虽然美国是法国重要的出口市场,但对于美国的高端消费者而言,他们通常会直接在法国购买奢侈品,增加关税并不会对其消费产生太大影响。

法国国家统计局(INSEE)的数据显示,2019年,香水、化妆品和化学制造品占法国对外贸易出口的12%,纺织品和皮革品占法国对外贸易出口的5%。

同时,美国是法国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法国每年对美国出口最多的品类是机械、航空、药品、烈酒等,2018年法国对美国出口的香水和化妆品品类总额仅为2.04万亿美元。

赵永升表示,从法美之间的贸易进出口总额来看,奢侈品和化妆品品类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大。他认为,美国选中这些品类增加关税,并不是想真正地向这些品类增加关税,而是希望选择一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品类,借机使法国在其他的贸易问题上与美国保持同样立场。

除数字税外,美欧自2018年以来贸易纷争不断。特朗普政府对欧洲的钢铝产品、汽车征收关税。欧盟则反向制裁美国的摩托车、纺织品等商品。此外,美欧航空补贴争端更是由来已久。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对“空中客车补贴案”最新裁决,美国获准对欧盟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赵永升认为,近年来,美欧之间的矛盾持续不断的原因在于,美国虽然退出了各个多边组织和多边谈判,但仍希望保持全球霸权,“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贸易决策都是为选票服务的,这也有利于特朗普自身的执政与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