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京华时报   时间:2014-01-19   浏览:2160

  日前,丰台警方联合市经侦大队成功破获这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警方出动120名警力将这个33人的团伙打掉。该团伙成员中,19人被警方刑事拘留,5人取保候审。

  小案件牵出“大鱼”

  2011年,绰号“老毛”的浙江人毛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警方抓获,由于数额较小被取保候审。办案人员认为在这个“圈子”里名气不小的毛某应该还有其他犯罪行为,于是开始对他追查。

  去年11月初,丰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根据举报得到线索,在丰台区光彩路一带,存在一个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大型犯罪团伙,而这个团伙的负责人就是曾被警方处理的毛某。得到线索后,丰台公安分局迅速开展侦查,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

  通过市公安局经侦等部门一个月的分析,专案组初步锁定了以毛某、朱某二人为首的特大团伙。经侦查民警发现,毛某和他的小舅子朱某于2013年2月份在网上购买了20余张假身份证,他们拿着这些身份证委托书来到本市工商部门注册了北京丰瑞永成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兰浩友诚商贸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随后,毛某凭借自己多年在圈子里的关系,联系了各地多家化工、黄金公司,以返点的方式购买进项票和进货票。然后,毛某拿着这些票到税务部门骗开了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再通过中间人以返点的方式对外售卖。

  出动120名警力抓捕

  去年12月25日早上6点,丰台经侦大队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等部门以及玉泉营、张郭庄、长辛店等10个派出所,出动警力120人,在丰台区光彩路某小区内将主要嫌疑人毛某的司机抓获。根据毛某司机交代的其他涉案人员的详细地址,警方对分散在朝阳、海淀和丰台区的嫌疑人进行抓捕。毛某、朱某等33人被控制,民警现场起获税控IC卡8张、打票机1个、增值税专用发票1532份、电脑3台、印章31枚,查控涉案公司7家,价税合计5亿余元。

  团伙曾一天获利10万

  承办此案的丰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负责人透露,45岁的毛某有着丰富的社会关系,每次由他负责联系外面的黄金、化工公司开出进项票,然后虚开大额增值税专用发票,再转给小舅子朱某。朱某将票打出后联系中间人,中间人再联系各大公司的买家,以8%的返点对外出售。据统计,毛某等人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巨额非法收入,仅三个月的时间就获利700余万元,最多时一天获利10万元。

  “毛某生活奢侈,拥有多辆奥迪轿车。”承办此案的民警介绍,在被抓捕时,毛某所穿的衣服和其妻子的挎包都是名牌。毛某并没有在北京买房,他和妻子在大红门租了一个200多平米的公寓居住,大部分钱款被转移到了外地。

  购票公司将受到追查

  据毛某交代,凭借多年的打拼,他在全国认识了很多公司开票负责人。每次,他以7个点的返点,让这些负责人开出进项和进货票,然后通过中间人和“马仔”寻找买家。有时,这些开进货票的公司也会从毛某处购入增值税发票,而毛某则赚取返点差价。

  “市民常收到卖发票的骚扰短信,这就是他们寻找买家的方式。”承办此案的民警介绍,毛某的马仔通过短信和网络找买家,长时间的交易积累了不少“固定”客户。通过对这些固定客户的梳理,民警发现其中不乏一些国内知名的大企业,涉及化工、食品、洗浴用品等领域。

  在找到买家后,毛某让妻子和小舅子负责将票据直接送到购买者的手中。承办民警透露,毛某的警惕性比较高,一般只用自己的亲戚。他用注册的“空壳”公司,从湖南、湖北、海南等地的公司进行空头交易。经过警方的调查,毛某注册的7家公司的地址都是虚构的。下一步,警方将对向毛某提供进货票和购买增值税发票的公司进行追查。

  ■案件分析

  税务部门开票程序存在漏洞

  “毛某非常了解税务业务的程序,正是因为税务部门无法验证交易实物,他才屡屡得手。”丰台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毛某带到税务部门的进货票大都有公司的印章,税务部门在开票时无法验证交易的真实性,所以让毛某钻了这个漏洞。

  丰台警方经统计确认,在无真实业务的情况下,毛某团伙向全国各地虚开增值税发票赚取“开票费”,造成5亿余元国家税款流失,“目前这个数目还只是初步统计,未来经过追查可能数额更高”。